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机构编制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条文摘登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2/27 16:17:05】 【作者:陵川县编办】 【阅读:

机构编制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条文摘登


    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审批程序和制度。凡涉及职能调整,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增减的,统一由机构编制部门审核,按程序报同级机构编制委员会或党委、政府审批。其他任何部门和单位无权决定机构编制事项。


    上级业务部门不得干预下级部门的机构编制事项,不得要求下级部门设立与其业务对口的机构或提高机构规格,不得要求为其业务对口的机构配备或增加编制。各业务部门制定的行业标准,不得作为审批机构编制的依据。
 

    对超编进入的人员,组织(人事)部门不得办理录用、聘用(任)、调任手续、核定工资,财政部门不得纳入统发工资范围,公安等部门不得办理户口迁移等手续。对擅自增设的机构,财政部门不得纳入政府预算范围、核拨经费,银行不得开设账户。
 

    ——摘自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通知》(厅字〔2007〕2号)。

 

    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行政机构不得干预下级人民政府行政机构的设置和编制管理工作,不得要求下级人民政府设立与其业务对口的行政机构。
 

    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应当按照编制的不同类别和使用范围审批编制。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机构应当使用行政编制,事业单位应当使用事业编制,不得混用、挤占、挪用或者自行设定其他类别的编制。
    ——摘自《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86号)第七、十五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机构编制管理机关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一)擅自设立、撤销、合并行政机构或者变更规格、名称的;


    (二)擅自改变行政机构职责的;
 

    (三)擅自增加编制或者改变编制使用范围的;
 

    (四)超出编制限额调配财政供养人员、为超编人员核拨财政资金或者挪用其他资金安排其经费、以虚报人员等方式占用编制并冒用财政资金的;


    (五)擅自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成员的;
 

    (六)违反规定干预下级人民政府行政机构的设置和编制管理工作的;
 

    (七)违反规定审批机构、编制的;
 

    (八)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其他行为。

 

    ——摘自《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86号)第二十六条。

 

    超机构限额设置机构或者变相增设机构,擅自设立机构或者变更机构名称、规格、性质、职责、权限的,对有关责任人员,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七条的规定处理。


    违反规定增加编制或者超出编制限额录用、调任、转任人员的,对有关责任人员,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七条的规定处理。


    擅自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的,对有关责任人员,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四条的规定处理。
 

    违反规定干预下级部门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配备,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对有关责任人员,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三十六条的规定处理。


    ——摘自中纪委《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纪发〔2009〕15号)第一、二、三、四条。

 

    录用公务员,必须在规定的编制限额内,并有相应的职位空缺。
 

    公务员任职必须在规定的编制限额和职数内进行,并有相应的职位空缺。


    公务员在不同职位之间转任应当具备拟任职位所要求的资格条件,在规定的编制限额和职数内进行。


    ——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二十五、四十一、六十五条。

 

    不按编制限额、职数或者任职资格条件进行公务员录用、调任、转任、聘任和晋升的,区别不同情况,分别予以责令纠正或者宣布无效;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者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一百零一条。

 

    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违反规定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或者提高干部职级待遇的,追究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干部或者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


    ——摘自《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中办发[2010]9号)第四条。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在机构编制工作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上级机构编制管理机关依照本规定第十六条第(二)项的规定处理:


    (一)超越权限或者违反规定程序设立、撤并各类机构,提高机构规格或者变更机构性质的;
 

    (二)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的;
 

    (三)超编制限额配备人员的;
 

    (四)其它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行为。
 

    ——摘自中央编办、监察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中央编办发〔2007〕5号)第十七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