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改革

在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字体: 】 【编辑日期:2015/1/12 15:50:01】 【作者:陵川县编办】 【阅读:
 
 
 
 
 
 
 
 
 
在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
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胡晓刚
 
(2014年12月3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按照市委、市政府批准的县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安排部署有关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是党和国家改革开放事业大局的重要内容,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十八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都对此作出安排部署,国务院和省政府又分别在去年11月、今年3月召开了专门会议。这次改革最大的特点是把转变职能作为核心,其目的就是为了突出强调职能转变,职能不转变,机构改革也达不到目的。各部门务必站在讲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理解深化政府改革的重大意义。
    第一,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首次作为独立部分单独表述,中央专门下发了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意见,充分体现了这项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位置。政府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织者、参与者、推动者,自身又是深化各领域改革绕不过去的对象,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和党的建设等诸多领域的重大改革举措和要求,都直接间接地涉及政府的管理体制、管理职能、管理方式,甚至包括一些机构和人员编制的调整。因此,政府改革是其他领域改革能否取得成效的重要前提,是深化改革的“马前卒”,也是改革能否取得成功的“胜负手”,更是大势所趋,非改不可。
    第二,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是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年来,我县通过5次相对集中的政府机构改革,在转变政府职能、强化部门责任、优化组织结构、提升行政效能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重管理轻服务,直接干预市场和项目审批多、事中事后监管少,机构设置职能交叉、权责脱节、权力运行不规范等等。这些都与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不到位有关。因此,必须通过合理配置职能,规范和优化机构设置,使政府职能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创新社会治理,维护公平正义,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的与时俱进。
    第三,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是加快我县“绿色崛起、多元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当前我县经济发展不快、结构不优、质量和效益不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府职能转变滞后、市场活力没有充分释放出来。我县目前纳入本级目录管理的行政许可和非许可事项共85项,通过简政放权,进一步优化了我县发展环境,有效激发了投资和创业热情。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一些行政审批事项仍然未放到位。有的放权有水分,“干货”不多,包括登记、备案、审定、年检、认证、监制、检查、鉴定以及这个证、那个证等,这些虽然不叫行政审批,但对企业来说都是“门槛”,与审批没什么区别。当前,我们面临着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改革精神上来,向市场放权、向社会放权、向基层放权,激发市场主体的创业积极性,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形成推进“绿色崛起、多元发展”的新合力、新动力。
    二、把握要求重点,积极稳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
    关于这次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改革方案已作了具体表述,刚才国文同志又作了简要说明,我就不再一一赘述了,在这里我重点强调两点。
    第一,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要重点抓好“接、放、管”。
    接,就是做好国务院和省、市政府下放审批事项的承接工作,做到无缝衔接,把下放的职能接好管好。当前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要落实好省政府晋政发〔2014〕33号文件和34号文件精神,认真做好省级和市级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落实和承接工作,确保承接落实到位。
    放,就是大力减少本级行政审批事项,推进简政放权,把该放的权力切实放下去、放到位。国务院提出,本届政府任期5年内,至少取消和下放1/3以上的行政审批事项。县政府各部门要以减少行政审批为突破口,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真正把那些该放的“干货”、“含金量”高的项目放给市场。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进行“两晒”,即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由县级政府及职能部门承办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由各部门(单位)公布其暂时保留的依据国务院部门规章和省、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等“红头文件”设置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完成“两晒”之后,凡未公布的行政审批事项不得实施。要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实行“两集中、四到位”制度要求所有具有审批职责的部门(单位)归并审批职责、设置审批科室、进驻审批大厅、授权首席代表、配齐业务人员、完善监督机制,实现“一站式”办理。要健全后续监督办法和措施,加强对审批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对简政放权到位的,要给予通报表彰,对我行我素、吃拿卡要的,要坚决严肃处理。
    管,就是加强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把该管的事情管起来、管到位。简政放权不是一放了之,更不是放弃管理,实际上是审批减下去、责任加上来,入口放宽了、监管更严了。按照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要在减少审批的同时,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即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坚决打击假冒伪劣、盗版侵权、不讲诚信、坑害消费者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行为。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强化监管责任落实,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切实加强节能减排监管,严格环境评价和环境执法,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切实加强公共服务的职能,切实抓好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的工作,并通过深化改革、引入市场机制、更多利用社会力量,增加服务供给,满足社会需求。同时,要认真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梳理政府部门的行政职权,公布权责清单,规范行政裁量权,明确责任主体和权力运行流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争取2015年公布我县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根据省、市统一部署适时公布“负面清单”。
    第二,深化政府机构改革,要重点抓好“控、调、改”
    控,一方面要严格控制县政府机构限额。此次改革,我县政府机构限额为23个,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县(市、区)一定要严格按这一规定限额执行,不得突破,也不得在限额之外自行设立履行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另一方面要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这次改革要把握住两条硬杠杠:第一,对中央核定的各级机关行政编制总额和各类专项编制员额不得突破,控制政府规模。第二,事业编制总额以2012年底统计数为基数,实行总量控制,并在总量内有所减少。这是中发〔2013〕9号文件的刚性要求。根据这个要求,县编委已印发了全县《控编减编工作实施意见》,各乡镇各单位要严格贯彻执行。
    调,一方面是调整机构和职责。此次改革,市里共整合了5个机构,我县结合自身实际,对6个机构进行了调整和整合,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来设置机构。另一方面就是调整优化编制结构。现在的机构编制不是总量不够,而是结构不合理,造成人浮于事。我们要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要求,采取切实措施,核减职能减少、工作任务不饱满单位的人员编制,加强事关中心工作、全局工作和重大民生保障方面的人员力量。要积极探索在总量内跨部门调剂使用编制具体办法,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基层和一线倾斜。
    改,一方面要统筹推进相关改革。要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改革工商登记制度,统筹政府机构改革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构建公共服务体系。另一方面要通过深化改革推动机构编制释放潜力。要加大机构编制管理创新,向改革要编制,向管理要编制,向信息技术要编制,努力跳出“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加快职能转变、实施机构改革,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工作难度大,社会广泛关注,是对我们的政治考验。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肃纪律,确保积极稳妥推进、按期完成任务。
一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按照全省的统一时间安排,县级机构改革要在今年内完成改革。各单位一定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认真实施。机构编制部门要严控机构编制,努力形成科学合理的政府组织结构;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统一协调,负责做好改革涉及的监督检查、经费划拨、国有资产管理、档案管理等工作;涉及改革的部门负责做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和稳定工作,确保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正常运转,尤其在干部调整之前,涉及改革单位的一把手仍需统筹抓好各项工作,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不能放任不管,出了问题要严肃追责;不直接涉及机构调整的部门,也要按照职能转变的总体要求,研究落实转变职能、减政放权、依法行政的方案和举措。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确保按时完成改革任务。
    二要突出重点,有序实施。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已印发大家,凡涉及改革部门要结合实际抓紧做好“三定”规定,县编办要认真做好对部门“三定”规定的审核、指导和协调,努力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工作。为了严格按时限完成工作任务,大家要根据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要求,制定细化工作方案,合理安排时间节点,确保有序有力推进。
    三要严肃纪律,坚守底线。机构改革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要讲政治、顾大局,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各项工作。要严格遵守机构编制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不折不扣地执行“三定”规定,要严格执行国家财经纪律、法规和国有资产管理的规定,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采取措施预防和制止借机挥霍公款、奢侈浪费行为。要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加强档案管理。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机构编制、财政、审计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对于违纪违法行为,要进行严肃查处。
    四要统筹兼顾,协同推进。各部门在机构改革中一定要注意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组织实施政府机构改革工作中,各部门要深入调研,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把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不涉及改革的部门,要心无旁骛,一如既往干好工作。对涉及改革的部门,一定要把问题考虑周到,把措施制定得具体管用,保证这些机构的重要职能连续有效、平稳运行,确保各项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营造人人理解改革、支持改革的良好社会环境。
    同志们,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涉及面广,影响力大,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扎实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改革任务,为加快实施我县“绿色崛起、多元发展”发展战略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