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改革

关于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关于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字体: 】 【编辑日期:2015/1/12 15:43:32】 【作者:县编办综合科】 【阅读:
 
 
关于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
方案的说明
 
张国文
 
(2014年12月31日)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现就《陵川县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作简要说明:
    一、关于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形成过程
    今年11月14日,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启动实施后,县委、县政府本着不等不靠、积极推进的工作思路,立即责成县编办对我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进行思考谋划。根据中央9号文件、省委12号文件和市编办54号指导意见要求,紧密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在与兄弟县区反复比较的基础上,县编办拿出了我县政府职能职能转变和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初步意见,经石书记、胡县长、张县长审核同意后,报市编办审核并与省编办进行沟通。经省编办同意后,按石书记、胡县长的指示,12月2日-3日向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各位领导同志征求意见,在综合有关领导意见修改完善后,于12月5日正式提请县编委会议和县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在规定时间内以县委、县政府文件上报市委、市政府审批。12月12日,市委、市政府正式批复我县的改革方案。
    二、关于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总要求和我县的机构设置情况
    在这里我重点对市编办关于县政府机构改革的原则要求、县政府机构限额、政府工作部门的设置进行说明,关于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实施的具体问题,由县编办进行统筹安排,做好指导、协调和督促,确保各项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一)关于县政府工作部门设置的原则要求
    按市里要求,县政府工作部门设置,由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根据本地实际确定,应把握以下原则:1、与市政府的工作部门基本相对应,即市政府设立为工作部门的机构,县(市、区)政府可设置相应的工作部门。2、县(市、区)政府的一个机构可以对应市级政府多个机构,但不得多个机构对应市级政府的一个机构。3、各县(市)可结合实际,将工商、质监、食药监管机构职责整合,组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为县(市)政府工作部门;也可将工商、质监两部门职责整合,组建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为县(市)政府工作部门;还可将工商、质监、食药监分别单独设置为县(市)政府工作部门。4、将县(市、区)文化机构名称统一规范为“县(市、区)文化局”。5、县级仍相对独立运行的物价局,并入发展和改革局,为内设机构。县(市、区)发展和改革局不再加挂物价局牌子。6、各县(市、区)将外事侨务和旅游管理职责整合到一个部门。7、县(市、区)不再单设粮食局,将上轮机构改革中单设的或未单设但仍相对独立运行的粮食局,并入经信或商务部门。 8、历次机构改革中整合并入相关部门或挂牌的机构(如蔬菜办、扶贫办、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规划局等),一律不得变相独立运行。9、城区、泽州县的民族宗教工作机构继续执行省编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级民族宗教工作机构建设的通知》(晋编办字﹝2011﹞80号),作为政府工作部门,单独设置。10、整合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平台,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二)关于县政府机构限额
    根据晋发﹝2014﹞12号文件规定,县级政府工作部门机构限额按大县24个,中县23个掌握。
    (三)关于县级《方案》的主要内容
    根据省市有关规定,我县《方案》主要包括三方面主要内容:一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二是深化政府机构改革,三是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其中,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是本次改革的主要任务。另外,《方案》对抓好组织实施还提出具体要求。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方案》需要落实的主要工作任务:
    (1)关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方案》提出的政府职能转变任务,概括起来主要是五个字,即接、放、管、简、监。
接,对县级政府来说,就是做好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工作。对国务院和省市政府明令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要不折不扣地放给市场、放给社会,各部门均不得变相保留。放,就是要求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这是各级政府的共同责任,也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中之重。《方案》提出,要减少和下放投资审批、生产经营活动审批,减少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改革工商登记制度、社会组织管理制度等,减少前置审批等事项;清理取消部门利用“红头文件”设定的具有审批性质的其他事项。通过减少行政审批,进一步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管,就是转变管理理念,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县政府要进一步强化对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职责。市场监管职能和力量要逐步向县级倾斜,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网络。简,就是要简化办事程序,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制定办事指南,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等,节约审批的时间成本,方便老百姓办事。监,就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深化政务公开,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健全监督制度体系,完善行政问责和绩效管理制度等,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关于县政府机构改革
    在整合机构和职责方面。一是做好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省市政府机构改革的衔接工作。即整合卫生、计生部门职责,组建卫生和计生生育局;继续完善食药监管体制改革;将调整下放的工商、质监行政管理部门整合设置为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理顺县物价局机构和职责,将原物价局调整为县发展和改革局内设机构。二是按照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结合我县实际,推进机构和职责整合,减少部门间职责交叉和分散。将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名称调整为县文化局。将县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的职责整合到县旅游开发服务中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不再挂外事侨务办公室牌子。将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的职责、县商务局(挂县粮食局牌子)的职责整合,组建新的县经济和信息化局,挂县商务粮食局牌子。县科技局在2002、2009年政府机构改革中已与县教育局的职责进行了整合,按照市里的意见,这次县教育局继续挂县科学技术局牌子。将县扶贫开发领导组办公室调整设置为县扶贫开发中心,为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其行政职责划入县农业委员会。将县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调整为县政府办公室内设机构。改革后,县政府共设置办公室和工作部门23个。通过行政机构的职责整合,也相应地对一些事业单位进行了整合。组建了4个副科级以上事业机构,即:将县妇幼保健院、县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职责整合,组建了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将县商务综合执法大队、县粮食行政执法大队职责整合,组建了县商务和粮食综合稽查队;将挂靠县农委的县扶贫开发领导组办公室调整设置为县扶贫开发中心,原县扶贫技术服务中心成建制划转到县扶贫开发中心;将县政府采购中心、县国土资源交易事务所职责整合,组建了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三是职责调整,将原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承担的研究拟定全县人口发展战略和规划等职责划入县发展和改革局。将县发展和改革局承担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组办公室的职责划入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在统筹推进相关改革方面。1、协调推进事业单位职责整合。2、构建公共服务体系。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建立综合性的社保经办机构和统一规范、城乡一体化管理的人力资源市场。按照市里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在方案中我们只作了原则性表述,待市里有明确意见后,我们将适时作出具体安排。
此次机构改革实际减少正科级行政机构3个,减少事业机构3个。
    (三)关于加强机构编制管理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发〔2013〕9号文件提出的关于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精神,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确保实现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本届政府内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目标,《方案》从严格控制全县行政事业编制总量、创新机构编制管理、从源头上防止机构编制增长、健全机构编制综合约束机制、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五个方面对严控机构编制提出明确要求,把中央的一些刚性要求进行了重申。比如,不得突破省编委核定的我县行政编制总额和各类专项编制总额,各部门要在核定的行政编制数额内配备人员。全县事业编制总额以2012年底统计数为基数,实行总量控制,不得突破并要有所减少。县编委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已经印发了《陵川县控编减编工作实施意见》,提出了我县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全县五年内编制总量只减不增的具体意见,各部门要严格贯彻执行。
    三、关于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完成时限
    市委、市政府要求县级政府机构改革工作要在2014年12月底前完成,届时省、市编办将对各县进行检查评估。政府职能转变任务也要在3至5年内完成,目前,我县正在拟定《陵川县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具体任务分工》(2014-2017年),文件下发后,政府各部门要抓好落实,县 政府办公室要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今天会议后,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明确部门责任和完成时限,将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落到实处。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