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改革

关于印发陵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

陵政办发〔2015 〕14号
【字体: 】 【编辑日期:2015/6/23 16:05:25】 【作者:陵川县编办】 【阅读:
 

陵政办发〔2015 〕14号
陵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陵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要职责
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陵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予印发。

陵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3月29日       

陵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根据中共陵川县委、陵川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陵川县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陵发〔2014〕19号),设立陵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挂陵川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陵川县人民防空办公室牌子)(以下简称县政府办公室),正科级建制,为协助县人民政府处理日常事务的机构。
    一、职责调整
    进一步发挥政府办公室的参谋助手和运转枢纽作用,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按照精减统一效能原则,将县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调整为县政府办公室内设机构,县政府办公室不再挂县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牌子。
    二、主要职责
    (一)负责或协助县政府领导处理县政府及办公室的各类政务、事务、会务工作。
    (二)协助县政府领导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文、函、电等各类公文。负责起草县政府领导的各类讲话、报告、文稿。指导全县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办理上级党政机关以及外地单位发送县政府的公文。
    (三)研究县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请示县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县政府领导审定。
    (四)督促检查县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对县政府公文、会议议定事项及县政府领导有关指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及时向县政府领导报告。
    (五)协调县政府各部门的工作,对政府部门间有争议的事项提出处理意见,报县政府领导审定。
    (六)负责县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县政府领导的指示批示。
    (七)协助县政府领导做好需由县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事件和应急处置工作。
    (八)对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以及县政府各项政策、决策组织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九)指导、监督全县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收集、反馈、处理各类政务信息,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及时报送重要信息。
    (十)组织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
    (十一)按有关程序严格管理并使用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等印章。统一刻制、颁发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及下属单位的印章,启用并废止有关机构的印章。
    (十二)负责全县依法行政和政府法制工作。
    (十三)负责全县人民防空工作。
    (十四)协调做好人民群众来信访工作,做好征集人民群众建议、意见工作。
    (十五)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宣传教育,做好机关安全工作。
    (十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提出目标要求和制定落实措施。突出党的作风建设,落实党内监督制度,加强对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加强廉政宣传教育,强化权力监督制约,落实“两个责任”履职报告制度。
    (十七)承办县人民政府和县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县政府办公室设5个股级内设机构;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县人民防空办公室隶属于县政府办公室管理。
    (一)秘书科
    负责县政府及办公室的日常政务、会务和事务工作;指导全县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负责机要文件和上下级来文的登记处理,本级文件的审查、编号、打印、分发、组卷归档;负责协调安排县政府及办公室应急值班工作;负责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印章的管理使用,负责各乡镇政府及县政府所属部门印章的刻制、启用、收缴等事宜;负责机关内务、财务、资产和人事劳资等管理工作;办理办公室及政府口党务、工会、卫生、安全等综合性工作;负责接待来宾来客,协调相关科室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综合科
    围绕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做好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和反映全县各项工作动态和发展情况,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组织起草人代会、劳模会等大型重要会议的工作报告;起草全年经济工作指导意见及县政府工作计划等。负责综合性会议主要领导讲话、报告的起草;起草或审核县政府向市政府及其它上级部门上报的工作报告、计划、规划,做好各类会议材料的整理;办好《政务通报》。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信息督查科
    负责县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编好《陵川政务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承担县政府领导对政务信息指示的督促落实工作;完善政府系统信息工作网络;负责对县政府全体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县政府专题会议及县政府召开的其它会议的议定事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督促落实县政府领导重要批示、批办事项,办好《政务督查》;负责全年经济目标责任制的考核;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做好省长邮箱、市长热线办理回复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政策研究科
    对全县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带方向性、政策性、综合性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参与全县中长期规划的研究和制定,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负责主要领导调研文章的起草;负责上级领导综合性调研汇报材料和以县政府名义参加的现场会典型经验交流材料的撰写;组织、联络、协调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的调研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五)应急管理科
    负责应急值班信息报送,及时掌握和报告全县各类突发公共事件,保证信息联络畅通;负责组织编制和修订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指导协调全县政府系统应急管理、应急预案编修、应急演练、应急处置等工作;协助县政府领导处置县域范围内突发公共事件;负责全县各应急管理专家组的管理和工作协调。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负责指导、监督和协调全县政府法制工作,制定全县依法行政具体规划和实施意见并组织落实;对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项目进行合法性审查;对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工作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拟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适当性和协调性审查;指导、协调、监督行政机关行政执法工作,负责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认定全县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主体资格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资格,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发证和管理;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承办县人民政府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事宜,受理和审查向县人民政府提出的行政侵权赔偿要求。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县人民防空办公室  贯彻执行国家关于人民防空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依法管理全县人民防空工作;组织开展全县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加强防空通讯警报的建设与管理;拟制全县防空袭方案及各项保障方案;负责全县人民防空工程的建设规划、立项审批和检查验收工作;负责人民防空工程易地建设费的收缴与管理;战时组织开展城市防空袭斗争。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纪检、监察机构按有关规定执行。协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好执纪监督问责,负责监督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政风行风建设、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工作情况,负责行政效能监察工作。
    四、人员编制
    县政府办公室机关行政编制23名。其中:县政府办公室主任1名,副主任4名;县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1名(正科);县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1名(正科);股级职数5名。
工勤人员编制2名。
    五、其他事项
    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六、附则
    本规定由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