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陵川县探索“下沉包联”乡镇工作机制 提升基层综合执法能力

【字体: 】 【编辑日期:2022/11/15 9:21:52】 【作者:李宇斌】 【阅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的新要求,强化乡镇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推动资源下沉、力量下沉、保障下沉,有效推进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县直各行政执法领域职能和力量向基层倾斜,推动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促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规范运转,现探索建设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机制。

一、建立“上下联动”单位包联精准指导机制。围绕“需求导向、贴近实战、全面覆盖”的原则,就执法模式、执法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标准等重点内容,县直行政执法单位“下沉包联”乡镇开展实操指导。相关执法单位下沉乡镇,对乡镇遇到的具体案件,就执法流程、执法规范、执法文书等进行“手把手”教学。并及时就涉及本领域执法事项开展联合执法,同时相关执法单位要制定年度交流计划,以实际执法现场为教学蓝本,推动乡镇执法人员以辅助执法的形式参与县行政执法部门执法活动

二、构建“一带一”人员包联高效指导导师制度。建立“师徒传帮带”结对机制。按照“政治素质高、工作经验足、业务能力强”的标准,在县直各行政执法单位中选取业务骨干作为“帮带导师”,采取“一带一”方式,与各乡镇行政执法人员结成帮带对子,精准提能。“帮带导师”每月到乡镇综合执法队进行指导答疑一次,并通过检查执法文书、调阅执法证据材料、审查执法程序等方式综合评判乡镇综合执法质量,帮助各乡(镇)及时查漏补缺,提升执法工作水平。

三、建立事项包联执法事项长效指导对接机制。建立乡(镇)多元化综合长效指导工作机制,针对每一乡镇执法事项,各有关执法单位明确对应指导科室、联络员和联系方式,畅通县乡(镇)业务沟通联系点对点精准对接渠道。各有关执法单位应针对加强业务指导,针对每项相关执法事项的执法程序执法文书自由裁量、注意事项等进行指导要与乡镇建立联动执法机制,做好信息共享、结果报送、执法请求等有效衔接,主动支持乡镇赋权承接工作,事项移交无缝衔接积极做好跟踪、协调、评估。

通过县直行政执法单位“下沉包联”乡镇开展实操指导,强化乡镇综合执法能力,着力提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效率,提高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识和能力,推动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2022年11月14日